2008/05/07




去銀行辦事的時候   撇見了一個熟悉的臉孔   但她來去匆忙   來不及佇留..........


 


她是個印尼華僑    國中時轉學到班上來~


因她的長相特殊 ~ 頭髮自然捲  還短短的  大眼   厚唇   塌鼻  黑皮膚  個子嬌小  微胖........


或許在其他同學的眼中  她是個異類  沒什麼人敢去跟她說話.....


但在我眼中    她卻活像個可愛極了的非洲洋娃娃 ~    於是就去跟她結成了好同學


她的家境清寒  ~  沒有家人為她準備便當.......


所以每天的午餐時刻  都跟她一起分享我父親做的愛心便當~


特別是父親有炸我最愛吃的炸豬排的時候   硬是要求父親要多帶一塊........


 


國中是青澀懵懂的時期   小女生最在乎的還不是愛情     而是........友情爭奪戰 ~


「你是我的朋友  你不能跟別人太好  」


「我是你的朋友  我不會去跟別人要好」


  ........諸如此類的心理盟約   在當時小女生的心中 是很重要  僅次於父母親 課業 排行第三的地位 ~


當時我也有原本就很要好的其他幾個同學   ~  


但當我漸漸中午時刻都脫離她們     固定跟印尼同學午餐約會之後..... 


也引起了她們的不滿    她們怨我....... 之後中午午餐時間都硬是拉著我去教室外.....


而我在矛盾心情當中   也漸漸地從跟印尼同學兩人共享一個便當~


後來變成 ..... 直接把整個便當給她    而後跟同學們去福利社買麵包或在校園裡閒晃......


現在想想... 


那對她真是個無比傷害的舉動 .... 她需要的不完全是盒可以飽肚的便當......而是我的陪伴.........


 


奇怪的是.... 類似的事件 在我後來的學生生捱中 也陸續上演了幾次....


我總是跟轉學來的同學  或是跟被班上排斥的同學很要好~ 


儘管班上同學   不管跟我熟的 或不熟的


都紛紛自以為是的來勸告我   別跟那沒人緣的同學走太近....甚至說些奇怪的話.....


但之後的我  已經選擇不受影響   跟對方的友情也一直維持到現在   她們也都已當媽了........


 


國中時的這件事情   我從不曾忘懷   心裡也總是對她有所愧疚.....


這讓我想起了三毛的書中寫過一個故事....  


她也曾對一個身在異鄉  顛沛流離的日本人  有抱著辜負對方情誼的相同愧疚感......


 


或許往後在想起她的時候 


只有走去窗邊吹吹風~


才能稍微吹走一些心中對她的抱歉......


也希望風兒可以幫我吹份祝福及思念給她     即便她已忘了我.........


祝福給她  ............


救贖給我  .......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給我心中的非洲洋娃娃~ 小阿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 Hsu Huang (1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